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访名山大川 赏天下美石

用佛陀的思想光芒照耀心灵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什么是文化  

2014-08-04 11:20:11|  分类: 中国文化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文化杂谈(2)--什么是文化?

 (2012-05-26 03:11:06)
标签: 

文化

“文化”两字出自于“人文化成”,“观乎天文以察时变,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”,可以看出天下是人文化成的。什么是文呢?"物相杂谓之文",所以这个文不是现在意义上写文章的那个文,而是世间存有万物这种现象的统称。可见略带考据的文化的原意就是各种各样的人,男人,女人,老人,小孩,好人,坏人,东方人,西方人,不着痕迹的相互关联,潜移默化的这种情况,而进一步天下就是由此化出的。再说下什么是“文明”,“情深而文明”,原意就是说大家在一起有了很深感情后,这个乱七八糟的情况就慢慢明晰了,进而有了家庭,群体,国家,乃至整个世界。明白了原意就可以赞美我们老祖宗的伟大了。从文化看,首先他肯定了相杂是必定存在的,现代的口号就叫做“多元”,一元的那个东西不能称之为文;其次是化必然是自然的,自愿的,而强加的肯定谈不上化。你看文化的精神就是多元,自由。现在西方人天天叫嚷的,我们老祖宗早设计好了。再从文明看,首先必须是有感情的,有很深的社会牵绊,就是在感性层面有基础的,没有感性基础的明,那个不能称之为文明。进而这个文明就是现在意义上的有道德,有人伦的那个明,这个明字从科学角度来看就是有了概念,有了概念就保证了大家能够相互辨识;从社会角度来看就是制度,有了制度这个明就有了保障。你看看,这个就是社会生活中,制度建设和道德建设两手抓,但是我们老祖宗谈的这个文明却是更加注重感性的,即更加注重精神和道德的。
在顺便看下西方的文化这个词,英文叫Civilization,那个是在英国有了近代城市生活以后创造的一个词;据说而后德国人不高兴了,创造了Culture这个词,因为德国人比之英国人落后,所以Culture比较偏重于田野乡村之生活。Civilzation之后大多被国人翻译为“文明”,Culture被译为“文化”。但是引用钱穆先生的原话:“在西方,有了一个新观念,便会创造一个新名词,在无此名词之前,可证他们也无此观念”。时下倡导的学习西方现代社会者的种种先进理念,其实在观念的形成上是落后了几千的东西。只不过中国人的概念更加注重内敛,综合,是向内收的,一句往往有好几层的意思,我们不好好学习当然不明白;西方人的概念注重解构,外在,你好像一看就看明白,是发散的。所以在讨论一个问题前,我们要明白我们讨论那个东西到底是什么?讨论的是不是一个东西?在我们还不明白前,大家去肯定或者妄自菲薄都会产生问题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